互联网进化论“物联网”时代的崛起

“物联网”时代的崛起

作者:龚振杰

前言:其实,有时候,我常常在想,在这个暴风雨的前期,是否有很多人在和我一样,游说着身边的朋友,告诉他们,一切皆有可能。

在研究之前,我在维基百科中查看了官方的定义—-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络等信息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网络。确实,这个的涉及面实在是太大、太广,大到要其全面实现实在需要等到一个不可预知的未来,具有关调查显示每个人周围的设备可以达到一千至五千个,所以如果要全面实施物联网,需要让数以万亿计的物体相互通信,这是几乎无法估计的工程,但是它的意义却非同寻常,正如它无法估计的市场前景一般。正因如此,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个难以想象的技术正逐渐被实施,并且逐渐的走向市场,虽然只是部分设备的互联。

具有关的新闻报道2015年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细分市场已步入稳定发展期。而在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RFID与物联网国际峰会和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中,规模各异的多家物联网企业表示已经走在谋求上市的轨道上,如朗坤物联网已经在按照上市要求做规划,而灵动快拍董事长王鹏飞对上市直言不讳,去年刚完成一轮融资进行战略布局,目标锁定创业板。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场暴风雨将要到来。

虽然在很早之前就有看到过有关的文章,并且自己也有涉入过其领域一段时间,但是我对物联网的理解却与官方的解释有一些出入,我总认为物联网是所有一切的互联,我曾有看过朋友做过类似的实验,相对简单的设备,比如简易电灯、简易风扇,它没有任何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但是,正如我们平时与它通信通过开关一般,我们通过一个有处理能力的设备对其完成我们想要的操作,这里,我们选用了一个单片机,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单片机,让单片机控制他们的电源,而单片机也记录他们的状态反馈给手机,来完成通信的过程。这也是我对智能家居的理解,所谓智能家居应该建立在原有的家居的基础上,让所有已有的设备完成我们想要的通信过程,这就借助一个类似中央控制器,这个中央控制器记录当前所有设备的状态,并且能够控制他们。

基于这些我对我物联网的看法进行了修整—-所有拥有输入设施与输出设施的物件之间的通信(下文中的所有提及的物联网都是基于这个定义),这几乎可以囊括一切,比如电灯,它的输入设施就是电压的变化,而输出设施就是它本身的所产生的亮度、温度等等对环境的影响因素。甚至有时候我自己一个人进行思考的时候,认为,其实世间万物都是基于一个独立的物联网当中,而每个独立的物联网与外界也是相互通信的,只是局限于每个独立个体自身的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的制约,比如人类是细胞与有关化学物质、微生物等相互互联的独立个体,所有机能与有关生命特征都是互联所带来的,而由于局限于人类个人的输入设施仅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第六感,而输出设施仅有局限空间范围的各肢体的行为,因此人类与独立个体外的事物通信的时候往往局限于空间与方法的约束,而互联网的诞生,在信息资源上弥补了空间的限制,使人类借助有关通讯设备,达到信息上的互联。

其实在我的思想中科技变迁的划分很简单,人类的输入设施、输出设施被改善的越来越多样化与它们的应用与互联的过程,如刚刚第一批出货被寄予很大期望的佩戴式设备之一的谷歌眼镜,它专注于改善人类的输入设施,确实是一款不错的产品,你能想象,当你有聊天请求的时候不再是打开手机或是电脑,而是在视野右上角有个小提示,是不是很奇妙,但是它的本身的输入设施却由于本身的缺陷,需要人们去适应甚至令人担忧,目前它本身的输入设施是触摸右边眼镜架与语音控制,触摸眼镜架的想法我之前也有想到,但确实这个是基于这个设备唯一可取的方式之一,如果为了操作谷歌眼镜频繁的抬手,不得不说它的奇妙性会大打折扣,而通过语音控制,会使他的应用场合有所制约,而且语音识别在不同的环境受到不同的干扰令人担忧,我以前也想到,基于这个设备如果眼球定位进行控制,后来想想,这是否会让使用者显得异常的怪异,但这些都不是不可取。可是换一个角度,当前的一款专注于改善人类输出设施的设备MYO在2014年将推上市场,很荣幸,我也订购了。这款产品,是一个“手腕”,它通过识别人类手腕、手的各个动作来完成对它的输入,如果我们把对它与谷歌眼镜互联将会解决谷歌眼镜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我们只要在任意的空间挥动手或手指就可以对谷歌眼镜进行控制,是否相对之前谷歌眼镜在头部的操作更加令人满意,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进化后为什么是物联网的原因之一,随着这些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逐渐多样化与相互的联通,如三星研究的隐形眼镜、苹果的iwatch等,这也将成为暴风雨来临的预兆之一。

我有在一些文章里了解过物联网是云计算的一种应用,当然这是基于官方定义的物联网的概念。基于上文提出的概念,云计算是物联网的产物之一。基于物联网的额外产物,会有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向,用户的基础设施逐渐简单,最后趋于基础设施只剩下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与有关的电源,而所有的处理与存储全部基于云端,而每一方面都更加专注,比如输入设备需要考虑用户的空间运动(行为)体验,而输出设备要考虑用户的多感官协调体验。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想法与谷歌的一款产品ChromeBook不谋而合,ChromeBook一直都在简化除输入、输出、电源设备以外的设施,我似乎什么时候有在某篇文章中看过有关的说明,ChromeBook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所有处理与存储都放在云端。其实,当今很多游戏都采用的这种思想,客户端只考虑呈现,处理与数据存储基本都在服务器上,特别是页游。

这些都仅仅只是将要到来的这个时代的一部分,在有关文摘中记录物联网的另外一种定义,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是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即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结合,使物品在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过程都具备智能,可有效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资源使用的效率。它这是从通讯过程与所产生的效益进行分析,其实本文提到的物联网的应用也还体现在了大量传感器被运用在互联过程中,并且有些为了达到某种效果也运用与某些终端上,而各类传感器的使用可以极大的提高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与体验,比如上短时间,日本某企业研发了可以捕获、记忆味道与制造、散发味道的设备,此设备是手机的拓展设备,通过这个设备就能够将在不同空间上的味道进行相互传输,颠覆了人们常规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便捷了人们的生活。

最后,基于进化论的说法,这里我对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区别进行说明。显而易见,互联网是物联网的基石,也是互联网的拓展,明确些说明,互联网是基于部分设备的互联,而物联网是基于所有拥有输入设施与输出设施的物件的互联,互联更加多样化,是互联的极端体现,两物体由于空间的限制无法之间的互联,可以借助其他物件对其进行互联,这就是他们的区别。基于此,我们可以提出大胆的预测,时代变迁也许在遥远的未来,互联的理念会从仅仅从空间上的突破发展到对时间上的互联。


参考文献:



互联网进化论“物联网”时代的崛起
https://blog.dreamtobe.cn/2013/06/12/互联网进化论“物联网”时代的崛起/
作者
Jacksgong
发布于
2013年6月1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