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抢占

前言 机制种类

  • 抢占机制

    对于CPU而言多个线程处于就绪线程队列,但是只有一个线程在运行状态。

    为Java多线程机制。

  • 分时机制

    顾名思义。

多线程抢占中很多机制是与synchronized机制息息相关的。关于Java Synchronised机制可以参看这篇文章: http://blog.dreamtobe.cn/2015/11/13/java_synchronized/

I. interrupt

  • 方法来源: Thread
  • 作用范围: wait/sleep/join
  • 作用效果: 立即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II. wait

基本原理是: 通过调整Mark Word中的标志位来释放对象的所有权,休眠当前线程并且进入等待池来实现。

  • 方法来源: Object
  • 使用前提: 由于其实现原理,因此必须在synchronized块下调用。
  • 作用效果: 释放锁(暂时将锁借给别的线程用),并进入等待池。

恢复:

促发恢复: 1. 调用notify;2. wait(millisecond) 给定时间;3. 通过interrupt打断等待状态,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恢复状态: 进入锁池。
真正恢复: 从锁池中重新竞争对象锁,获得锁后回到中断现场(从wait后继续执行代码)。

III. sleep

  • 方法来源: Thread
  • 方法特点: 不释放锁。
  • 促发恢复: 1. sleep(millisecond)给定时间;2. 通过interrupt打断睡眠状态,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IV. join

  • 方法来源: Thread
  • 作用效果: 调用线程停下来等待join方法所在线程。
  • 促发恢复: join方法所在线程结束(run()方法结束)

V. yield

  • 方法来源: Thread
  • 作用效果: 停止当前线程,让同等优先级线程运行, 如果没有同等优先级的线程,yield将不会起作用。

VI. suspend

可能导致死锁,因此弃用

Android 中抢占机制需要注意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 Android中如果某进程中只有某线程且被长期阻塞在等待池,并且进程所在组件优先级较低,可能会被系统回收。此时更应该考虑使用AlarmManager,它持有一个CPU唤醒锁,并且即便是组件或进程已经被回收也会被重新唤起,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因此如果要做轮询、Socket心跳之类的,推荐使用AlarmManager,这样才能保证时间间隔的稳定、可靠)。




Java多线程抢占
https://blog.dreamtobe.cn/2015/03/25/Java多线程抢占/
作者
Jacksgong
发布于
2015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