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运营ROI 10000%的潘多拉魔盒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年6月26日 凌晨

好久没有更新文章了,由于最近刚刚入职字节跳动,快速融入了两个月做了一个项目,后续还是会尽量挤一点自己的时间,给大家分享一些相对极客的想法以及成长路上的知识点,有些可能纯粹是一些我觉得有意思的想法,不一定准确,发出来也是希望能够与大家沟通,欢迎大家评论拍砖。

前言

这块想法源于去年发生马蜂窝事件的时候我做的自我脑爆,觉得挺有意思,大家可以拓宽下思路。

目前的运营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可以通过更加智能的方案进行替换,假如说我们能够将运营的整套工作流程整理出来用自动化”写手”集群去做将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软文编写、互联网文章评论以及文章发表。

具象化

通过产生一个个”有血有肉”的AI写手将极大的简化运营团队,并可以减少运营人力成本,极大的加快运营推广速度,指数级别提高运营ROI。
推进路径预设

每个公司都存在”马蜂窝运营事件”

还记得去年的马蜂窝运营事件,整理下来就是: 人工拷贝评论、评论带来源、评论时间不符合业务发生时间、中奖造假等。
不用说马蜂窝早年起家抄书的文化,其实类似的运营评论搬运、软文等在各个公司多多少少都存在;这种就有点类似另外一块运营黑厂如何系统化监控运营人员微信联系客户来提高ROI之类的。

成立运营监管部门

此时就很有必要设立运营监管部门,监管部门负责类似工程团队的中台、基建以及持续交互,通过工程手段确保运营的评论、软文等内容不存在风险内容的审查。

运营监管部门引入工程师团队

将所有的审查通过自动化扫描的手段快速核查存在拷贝、评论来源、评论时间可疑、中奖造假等风险以及不符合预期的运营行为的自动化检测,并整合的运营发布流程。

引入AI Lab团队

AI Lab团队提供语言重组能力,由运营部门原团队人员负责做训练数据筛选与标注,目标就是给一句话随机输出表达同义的内容,这个是无论评论还是软文的基础。再由运营监管部门成立重合度计算小组进行重合度计算(这套体系应该和论文重合度分析类似)。​

自动化内容采集个性化

整合原有运营内容爬虫,由原运营团队人员进行根据各类特征标签,手动给不同的数据源地址进行分类与标注(如:王者荣耀标签站点、二次元站点、年轻人站点、东北人站点、爱旅游站点等等),引入一些心理学专家对制定一些不同标签的bot,并且指定不同bot的性格特征与以时间轴为标准的关键事件与背景,将爬虫分开进行定向爬虫,并为每一个bot建立不同的时间线与独立的提供训练的数据集合。

  • 随着时间形成自己独特的故事线,兴趣点,厌恶点,职业特征,形成一定的”主观意识”,哪怕刚开始是编织的故事背景
  • 能够根据自己的数据,故事线编出新的故事,组织语音输出
  • 编写系统,能够根据bot自身的特征特定的爬一些网站,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补充自身”履历”

语言重组升级

由简单的语言重组上升为根据训练数据集的情况可以自行根据文章关键字”创作”评论或内容

自动化运营集群

当存在大量的不同”性格”训练集与时间轴不断补充的bot提供的最终完全不同的训练数据集合后,结合AI的能力,可以孵化大量”虚拟写手”成为自动化的运营集群进一步替换原运营团队成员,原运营团队成员上升为数据标注人员;运营监管部门上升为自动化扫描以及辅助AI Lab进行准确度评测与矫正的部门。

后言

当存在大量”有血有肉”的虚拟网络写手时,难点可能会变为如果与各平台的风控体系对抗,另外一点是如何做到道德兼顾。


提高运营ROI 10000%的潘多拉魔盒
https://blog.dreamtobe.cn/ai-bot-writer/
作者
Jacksgong
发布于
2019年6月26日
更新于
2019年6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