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VM) 内存模型与内存管理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年3月2日 凌晨

我们知道Java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其运行的虚拟机环境通过内存模型与管理拥有自动垃圾回收机制,今天我们就看看该模型与如果通过该模型实现垃圾回收机制的。

内存模型

上图来自[Java (JVM) Memory Model](https://www.journaldev.com/2856/java-jvm-memory-model-memory-management-in-java)

分为年轻代空间与老年代空间的最直接的原因是: 通常很多新对象一创建就被释放,而很多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创建后会不断的被保留。

如上图所示,Java内存模型包含三部分:

根据不同的虚拟机,Memory Pool有可能存在Java Heap,也可能存在Perm Gen中,用于存储不可变的对象,如String

  • Java Heap: 包含年轻代与老年代两个内存空间,几乎所有的创建的对象都存储在这里
  • Perm Gen : 包含永久代内存空间,用于存储运行时的类、常量、静态变量以及方法代码、ClassLoader
  • Java Stack : 每个线程启动时,都会创建一个自己的Java Stack,用于存储运行堆栈,以及原始类型临时变量,以及线程中用到的对象的引用

内存管理的各类GC

关于单个GC(通常分为三步: 1标记出需要被回收的对象、2回收被标记的对象空间、3将回收的所有对象空间移动为连续的内存块便于分配给新的对象)具体流程,可以参照: Android GC

上图来自[Minor GC vs Major GC vs Full GC](https://www.javacodegeeks.com/2015/03/minor-gc-vs-major-gc-vs-full-gc.html)

如上图所示,常见的GC包含三类GC:

Minor GC

清理年轻代内存空间中的短生命周期对象,在年轻代空间中的短生命周期的对象在被Minor GC一定轮数后,会被转入老年代空间,判断为长生命周期对象。这类GC由于绝大多数都是短生命周期的对象,因此通常处理是很快的,因此其Stop the World操作带来的影响很小。在Eden内存空间满时被促发。

Major GC

清理老年代内存空间,老年代空间中的对象都是相对长生命周期的对象,因此处理起来相对耗时。

Full GC

将清理年轻代、老年代、永久代所有内存空间的对象,这也是为什么静态对象可能被回收。

创建一个对象

过程

  • 加载:通过双亲委派模型加载类到方法区
  • 验证:验证是否复合class文件规范
    • 语义验证final是否被重写等
    • 格式验证是否符合class文件规范
    • 操作验证private是否可被访问
  • 准备:在堆上为静态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常量会直接赋值,静态变量会给默认值
  • 解析:将常量池中的符号引用转为直接引用
  • 初始化:静态变量赋值,static代码块执行,存储类信息到方法区(通过其他线程等待的方式保证线程安全)
  • 赋值创建实例
    • 堆中分配包括本类、父类所有实例变量
    • 拷贝方法区对实例定义到堆区,进行赋默认值
    • 执行初始化代码,先父类,后子类,先实例代码块后构造方法块
  • new的方法块
    • 最后回到new的方法块,在堆中对象地址的会赋值给栈上的变量地址

特别注意

  • 如果继承层级比较深,调用的方法在很上层的父类,效率会比较低,每次调用都需要多次查找,此时多数系统会采用虚方法表来优化这种调用(这种情况在加载的时候就会创建一个表,记录该类对象所有动态绑定的方法与地址,调用时直接查该表就行了)


Java(JVM) 内存模型与内存管理
https://blog.dreamtobe.cn/jmm/
作者
Jacksgong
发布于
2017年11月19日
更新于
2020年3月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