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腾讯没有梦想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8年5月6日 凌晨

今天在朋友圈看了一篇大佬的文章 《腾讯没有梦想》,作为一名腾讯人,虽然从腾讯出来已有三年,在腾讯的时间也不算长,但是我还是明显的感觉到这篇文章的作者的观点有明显的偏颇,虽然大佬的文章看起来是那么有理有据,长篇大论。

从我的角度出发感觉可圈可点吧,有些确实是提到的,不过作者有意把错误放大,把腾讯价值观以及整个腾讯的发展前景进行否定,这样武断的浓墨重彩使我着实感觉需要说点什么。

作者说的比如资源整合这块,腾讯确实就是相互竞赛,大家都知道的无论是孵化微信,还是现在的最明显的WeChat VS QQ,这块确实是腾讯现有模式,不过是缺点还是优点要看你怎么看了,如果说明确的需要资源整合我相信高层还是可以很灵活的调度的,但是谈到跨BG的扯皮这件事,我想无论哪家公司都有,你说阿里与蚂蚁没有吗,哪怕是蚂蚁下面两个组之间都有,何况是两个BG,这种情况下本身的扯皮有时候是良性的,如果说高层觉得没有问题,我相信这种推动还是很通畅的。

但是大佬提到的内耗严重,不鼓励创新,以及低错误容忍而只做投资,甚至与雅虎来对比这让我感觉真的太明显的偏颇,当然不清楚作者之前是在哪个Team,在WXG留给我的感受就是说做就做,敢于创新,并且几乎是极低的内耗,拉下人只要Make Sense一拍即合这种还是很多的,甚至有些就是一通电话;而且腾讯每年都有大大小小各类鼓励创新的赛事,以及每年年会的创新大奖,无一不是在鼓励创新,甚至创新本来是腾讯的价值观之一。而如果拿微信国际化这茬事来说低效,扯皮,也许你说的可能确实是有某人提到过的一个梗,但是这么重要的事情,被你说的微信这边不配合这么轻描淡写,我觉得可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失败”总有原因,但是原因是不是你为了论证强调的这个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我是海外用户,说实话,聊天这么隐私的事情,无论是考虑安全还是其他因素,我更多的会考虑本国的,或者是米国这种宣扬自由至上,隐私不受侵犯国家的应用。所以你看支付宝这么多年打国际市场,对海外的用户无非只能通过入股,或收购本土的,就可见一斑了。

对于任命精干的老人,这个我感觉是腾讯高层的习惯吧,不过这种事情只能说和腾讯本身的晋升机制有关,除特别优秀的基本上年限是一个跨不过去的考核标准,但是这种机制,对绝大部分人公平,不过特别有能力的上到一定岗位,有平台发光,我感觉在腾讯也有有很大机会被挖掘的吧。

腾讯人应该最清楚互联网瞬息万变,但是东西出早了,容易成为炮灰,要聚焦又要防御,所以作者前文大谈特谈腾讯之前草率砍掉腾讯微博,微视甚至还要砍掉视频合并给优酷,确实现在看来,包括头条带来的各类危机,确实当时决定是错误的,但是感觉这样的论调未免过于事后聪明,如果是出于反思,更重要的是站在当时全局的情况来分析,从现在的环境直接投射看那时候的决定,结论再漂亮也是事后聪明。

而对于Martin的各类收购,我觉得对于他们中背景的人来说,一方面是公司市值,另外一方面其实是有很多战略投资的,你觉得他们真的都如此短视吗,无论是音视频还是AR/VR。如果拿这个来说雅虎,这个有点偷换概念的赶脚,雅虎当年投资阿里是无比正确的决定,投资并没有错,反而是大公司战略性的一大利器,而问题是出在内部;我想只能说是资源倾斜,但是我们也能看到腾讯内部在孵化腾讯区块链,AR开放平台等等,至于谈到绝艺输给WXG几个工程师业余倒腾的PhonenixGo,只能说可能是打了TEG AI实验室的脸,但是都有论文,而且这正是说明腾讯人的极客,还有内部竞争与创新的活力,如果实在要从另外的意义上分析,AI这个主要在于应用,也是为了长期战略孵化做准备,无论是医疗还是其他方面。

最后我觉得腾讯是有梦想的,至少我一直这么觉得,从我看腾讯的校招视频想要招有梦想的人,再到疯培,再到腾讯带给我的企业文化,与一个个身边的腾讯人给我的感觉,如果说作者是腾讯出来的,那么我觉得是否是本身对腾讯的愿景有所误解,腾讯的愿景是最受尊重的互联网企业,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不作恶,并且能够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甚至改变世界,如果还不清楚,我记得愿景下面有详细的分几条进行明确的定义的,可以好好看看,谢谢。


谁说腾讯没有梦想
https://blog.dreamtobe.cn/tencent-dream/
作者
Jacksgong
发布于
2018年5月6日
更新于
2018年5月6日
许可协议